跳到主要內容區

綠色採購政府電子採購標準行政流程(超過10萬元)

漂綠Greenwash是由「綠色」(green,象徵環保)和「漂白」(whitewash)合成的一個新詞。用來說明一家公司政府或是組織以某些行為或行動宣示自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但實際上卻是反其道而行。這個詞最初在1990年代初期開始使用,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1991年3月和4月間的一本名為《Mother Jones》的左翼雜誌中的文章標題而聲名大噪。

 

漂綠一詞通常被用在描述一家公司或單位投入可觀的金錢或時間在以環保為名的形象廣告上,而非將資源投注在實際的環保實務中。通常是為產品改名或是改造形象,像是把一片森林的影像放在一瓶有害的化學物上。環保人士經常用「漂綠」來形容長久以來一直是最大污染者的能源公司。

一個最常被引用的例子是喬治·沃克·布希天空清淨法案,環保人士認為這項法案實際上削弱了空氣污染法令。

 

綠色採購政府電子採購標準作業流程

 

推行綠色政策,行政公文數位化,政府電子採購網承辦下訂時,公文往來請以PDF檔案格式傳送,確保落實綠色行政,避免公文遺失,請大家配合辦理。

 

綠色採購超過10萬元(含10萬元)採購程序

   

    依學校主計室採購規定,設備物品總金額超過10萬元(含10萬元),必須先簽請報核,核准後才能送貨簽收。過程如下說明:

      第一步驟:綠色採購先登入政府電子採購網,填 寫所需商品並列印請購單如範例 圖一,並附上產品的環保標章證書,範例圖一的採購總金額為787212元,產品是第一類的電腦與螢幕,所以需附上該產品的環保證書共兩張(圖三、四)。

圖一

圖一

 

第二步驟:填寫臺灣科技大學請購單如圖二,這是已簽核完畢的樣本。

                此單據請購者自行上網下載(空白沒有流水案號),或是詢問系辦。

圖2

圖二

圖一、圖二單位主管先簽准後依序送到校方核准後掃描成PDF電子檔,連同環保證書電子檔再寄給綠色採購承辦人。

 

第三步驟請將圖一至圖四掃描成PDF的電子檔案格式,以電子郵件寄給承辦人米蟲

riceworm@mail.ntust.edu.tw,承辦人依據郵件資料上網認證呈報並下訂商品後,

回信下訂完成書(圖五)通告請購人可以連絡相關廠商送交請購所需貨品,同時告知

          單位主管與會計小姐。

 

 

圖三電腦主機環保標章證書(認證用)

 

圖3

圖三電腦環保表標章證書(認證用)

 

 

 

圖4

圖四電腦螢幕環保表標章證書(認證用)

請購人請注意,以上這幾張圖樣在簽核後,掃描成電子檔PDF以電子郵件寄給承辦人米蟲

 

圖5

圖五政府電子採購網商品下訂完成書(用於通知請購者可請廠商送貨)

 

 

圖6

圖六為訂單請購者驗收後自行列印送主計室

 

 

圖7

圖七為驗收單請購者驗收後自行列印送主計室

 

 

圖8

圖八空白表單下載

 

圖八表單為驗收後廠商會送發票請款,請購人將發票黏貼在表單上,並確實填寫金額及用途,

並將圖二、圖六、圖七及本表單(圖八)一併送會計人員承辦。

米蟲編輯

2020/03/16